南海航道更路经

南海航道更路经是海南渔民将千百年来航行于我国南海等海域所积累并世代相传的,关于南海地理、洋流、天象、航线、岛礁、捕捞等各种知识、经验,其流传形式有口头相传的“更路传”和手抄本“更路簿”等。

  “更路经”证明了西沙、南沙、中沙群岛是我国最早发现、最早开发和最早管辖的区域,为西沙、南沙、和中沙属于我国领土领海提供了有效实证。 “南海航道更路经”又有“南海水路经”、“南海定时经针位”、“顺风得利”、“注明东、北海更路簿”、“去西、南沙的水路簿”等名称。“更”是我国古代计算航程的单位,一更等于60里;“路”是指航行的路线图;“簿”就是本子。《更路簿》指手抄航行路线图的手抄册子,“更路传”指口传的航行路线经验。不同的名称是不同的手抄(或口述记录)本。

来源: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2月 25, 2020 at 3:27 下午 发布 丨 1,597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