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哩哩美

海南除了黎苗的山歌、儋州的调声以外还有临高的渔歌——“哩哩美”。是流传于海南省临高县渔民中的一种民歌种类,因其多用衬词“哩哩美”和相关传说,也称“哩哩美”、“哩哩妹”,列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民歌中非常突出,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色彩和渗透着浓郁的新盈港一带的乡土气息,它不仅是海南民间歌谣中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最具艺术魅力的首屈一指的渔歌,甚至连一些外国的渔歌艺术也只能望其项背。

临高渔歌哩哩美萌芽于非常遥远的历史年代,发源地在古港新盈一带起码。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的汉代,当时临高县沿海主要来自中原地区的移民逐渐增多,渔民们撒网、摇橹时的一唱一和,渔女们甜美地叫卖着,这些劳作中发出的有节奏的呼声是哩哩美最初的萌芽元素和原始的艺术之生活基础。临高渔歌是中原文化经过长年累月地结合临高的独特情况而产生的生活艺术品,起源于渔民的生产劳动,以后随着不断的传播和发展,哩哩美的内涵渗透进了更多的渔家人乐观和浪漫的生活气息甚至是年青人的情爱感受。同时,实际哩哩美起初本来就是男女年轻人谈情说爱和取乐的方式,后来演变成大众化的渔家男女老少在生产生活中最喜为传唱的歌谣。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生活的需要,哩哩美逐渐走进婚嫁、建房、上学、赶考、拜年、迎客、送客等不同场合。   

关于哩哩美的起源,临高民间有两个版本的都与爱情有关的传说。

一个是凄美哀婉的生离死别故事。据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民歌故事集》中写道,很久以前临高角居住着一位美丽的仙女,她与雷州半岛一位英俊青年相爱。但两人被大海分隔难以相见。于是两人下决心筑堤堰,他们的真心感动海龟和海鸟,都参与进来垒海堤,但到要合拢时被巡海的夜叉发现,引来风暴吹跨堤堰,不愿分离的男女青年变身灯楼角和临高角,两人用渔歌哩哩美隔海传情。

另一个是勇敢智慧的爱情故事。据《临高民间故事荟萃》中的《哩哩美与乃马哩》一文记载:在1131年—1162年(南宋绍兴)年间,新盈港有一位阿妹长得漂亮,歌喉好,众人称她为哩哩美,又因她排行老小,临高方言为“妹雷”。她的美貌吸引了渔家小伙子的眼球,也招来了邻港渔霸的垂涎,扬言在八月十五强娶哩哩美为妾。此时一个叫阿马的年轻人站了出来,他机智勇敢,村民亲热地叫他“乃马哩”,他暗恋哩哩美,带领渔民战胜渔霸,在头领的撮合下终于与哩哩美成亲,婚礼当天众人纵情高歌,并把哩哩美和乃马哩作为衬词。

来源:海南文化网

2月 26, 2020 at 3:51 下午 发布 丨 1,731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