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期

正月十五前后海南各地的公期显得特别集中,主要是因为年味尚存,气氛犹在。如果海南旅行期间,遇上正在举办公期的村庄,又恰巧村庄里有熟识的人,那他们一定会热情地邀请岛外朋友“吃公期”,感受海南人民的好客,那此趟旅游不虚此行。

公期是什么?形象的说法是每个村的“生日”。大部分村子的公期选择每年固定的日子,但也有些村临时商定。后者如文昌东郊镇中山村委会富民村,村里有名望的人每年正月十五聚在一起确定当年公期。

公期,顾名思义,“公”的纪念日。大致归纳,“公”分供奉的神灵和先祖两大类。海南各村供奉的神灵排前几位的有冼夫人、妈祖(天妃)、关帝、龙王等,其它如海口市博爱路供有城隍,永兴镇美东村委会美孝村供雷神等。先祖则大部分为最早迁入海南定居的祖先。

吃公期民俗文化开眼界

做公期除了宴请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还有许多纪念性仪式和活动。这些民俗活动充满浓郁的本土文化气息。

如海府地区春节期间(正月初六至正月三十)举行的公期,有个重要内容叫“行符”。行符前一天要放灯。行符当天抬公庙里的神像到各家各户“巡查”。其主神(大公)不入各家,只至街道上受各家拜祭。行符当天各家各户要于正门设供桌,供水果、京果等供品,炉前压上符(庙里统一发)。

海南还有些地方的公期叫“军坡”,一般指冼太夫人圣诞之前后几日的“阅兵”仪式。另外一些不以冼太夫人为主神的地方,其主神圣诞时的出巡仪式,也称为“军坡”。

各地公期奖赏“公祖”对“子孙”保佑的内容有,供上大香大烛、酒、水果、零食、牲,赠上令旗、锦旗,请舞龙舞狮队等。祭神仪式包括“过火山”、“上刀梯”、“贯铁杖”等,还有“军坡戏”。在文昌地区还会“绑戏”,即有钱的村子,请专业的省、市、县级琼剧团上演琼剧。一方面全村老少可以饱眼福,另一方面也期望以后的日子得到“公祖”更大的庇护。

吃公期海鲜特产饱口福

公期的主筵席一般定在当日的正午。有些地方晚餐也算正席,甚至有的连吃三天。但近年移风易俗,攀比之分、奢靡之风少了很多。另一方面,随着城乡收入增长,吃已经不是老百姓花费的最大难题。

一旦开席,主人家便有讲究了。首先,菜要摆满桌子,一般六至十个菜能将桌子摆满;其次,只要开席了,任何时候,桌子上的菜不能出现空盘。为此,主人家设计好菜的种类后,就是要估算好量。

主人家做菜的场面也极壮观,大锅、大桶、大铲、大勺、户外临时炉灶。这样的架势,普通煤气、煤火应付不过来,所以都烧木柴。第一次参加公期的外地朋友看到椰子树下、榕树下的炊事班底;听到柴火噼啪和锅铲搅拌的声音夹杂在人们的喧闹中;闻到柴火烧的饭菜特有的香味,会大开胃口。

至于公期筵席食材和菜谱,各地不一,各有特色,也各显魅力。如定安吃黑猪、小黄牛,澄迈吃白莲鹅,琼海吃火敦猪肘、白切鸭、温泉鹅,海府地区吃斋菜煲、白斩鸡。

一些网友在网上吐槽,认为海南各地公期中,最好吃的首推文昌。其原因一是文昌鸡为海南四大名菜里物种最完整、数量最多,且不分季节皆可食用的大菜,文昌公期吃的文昌鸡保证货真价实,文昌当地主妇们又最擅长最好吃的白斩烹饪手法;其次,文昌铺前一带的海鲜能大刺刺上公期的大桌。

海鲜公期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分量足,放开肚皮吃不花钱;新鲜,早晨出海打的海鲜,无需冷冻运输,立刻烹饪了端到面前;丰富,能吃到普通海鲜店里买不到的品种。

如果说,想玩一趟地道的海南文化之旅,吃海南公期不失为一条捷径。(根据海南日报记者刘贡报道稿件整理)

来源:海南文化网

2月 26, 2020 at 3:59 下午 发布 丨 1,701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