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槟榔

“阿姐,给我拿一袋槟榔。”在海南的万宁、陵水、三亚等市县,路边售卖槟榔的摊贩总是十分受欢迎。虽然这些卖槟榔的女人们没有台湾槟榔西施的性感,却丝毫不影响她们槟榔的销量。

  而那些购买槟榔的男子总是把一句“来一袋槟榔”说得豪气十足,仿佛即将享受的是一种让自己充满霸气的食物。

  在海南,槟榔的确是一种霸气的食物。它的味道很奇怪,但“怪味”两字却永远是美食中离不开的字眼。这种怪味,就如美食中最特立独行的那部分,怪,并让人深爱。

  槟榔那刺激的味道并非人人能够享用,而一旦适应了,便从此再也离不开。而其中的原因,也许就如东汉杨孚的《异物志》里所记载的那样:“槟榔可以忘忧”。

  在海南,槟榔自古以来都是十分珍贵的物品。“茶、烟、酒、槟”,在海南的待客习俗中,槟榔是4种等级中最高的待客之礼。在节日或者喜庆活动中,主人家会为登门拜访的贵客献上槟榔以示敬意。

  在海南万宁、陵水、三亚等市县,很多人都有嚼食槟榔的习惯。海南人吃槟榔,喜欢嚼青果。即将新鲜的槟榔对切开,用沾上石灰的蒌叶包裹,一口塞进嘴里慢慢咀嚼,享受三种原料在口中释放出的刺激,然后让红色的汁液最终染红牙龈和嘴唇。只有到了海南,见过吃槟榔的人们,你才能明白邓丽君在《南海姑娘》中所唱的那句“红得像她嘴上的槟榔”是何种画面。

  根据魏晋年间成书的《名医别录》的记载,槟榔具有很好的药用功效,位居四大南药之首。而在宋朝,人们食用槟榔的初衷已经从药用功效转变为一种追求时尚的需求。宋代罗大经的《鹤林玉露》中就记载:“岭南人以槟榔代茶御瘴,其功有四:一曰醒能使之醉,二曰醉能使之醒,三曰饥能使之饱,四曰饱能使之饥。”

  如今,槟榔也正在成为海南人的一种饮食时尚。以往,海南吃槟榔的人以万宁、陵水、三亚等南部地区为多, 而如今琼海、定安、海口等琼北地区的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当上了“红唇族”。

  “有槟榔吗,来一包尝尝。”长住万宁的美国人小龙也开始学会吃上一两口槟榔,虽然不能适应槟榔青果,但包装好的槟榔干却能让他找到吃槟榔的乐趣。

  随着新的加工手段的出现,如今很多商家也开发出了各种口味的槟榔干,这些槟榔干被装入精致的包装,向人们出售。如果适应不了槟榔青果那种刺激的感觉,那么味道温和许多的槟榔干则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海南文化网

2月 26, 2020 at 5:39 下午 发布 丨 1,176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