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

黎锦,堪称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海南首个成功申遗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没有文字的黎族,黎锦就如同文字,反映了这个民族日常生活状态及审美趣味。

《联合国新闻》对“黎锦技艺”这样描述:“黎锦,中国海南省黎族妇女创造的一种纺织技艺,集纺、染、织、绣于一体,用棉线、麻线和其他纤维等材料做衣服和其他日常用品。”春秋战国时期称黎锦为“吉贝布”,其纺织技艺领先于中原1000多年。

过去的黎锦成品,有筒裙、衣服、头巾、花带、包带、床单、被子(古称“崖州被”)等。有在筒裙上面镶嵌云母片、贝壳片、银片、琉璃珠等,行动或跳舞时,熠熠生辉。

黎族妇女从小就从母亲那里学习扎染、双面绣、单面提花织等纺织技艺。换句话说,你只要是个黎族女人,就必须学会黎锦技艺,这属于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

但随着开发程度越来越高,服装衣物随处可买,且人人买得起。黎族姑娘出嫁也没有了必须携带一定图案、式样织锦的硬性规定。这一技艺几近没落。

因此在黎锦没有走上商业化道路之前,情形并不乐观。曾经去五指山一织女家,看到几十匹大大小小的织锦,胡乱叠了塞在床底下。就是要卖,卖相也大打折扣了。

最早把黎锦当伴手礼的郭凯却是东北人。交易会上,郭凯收集的大幅黎锦无人问津,情急之下,郭凯干脆将其剪成小块,放在画框里化整为零。此后便渐渐出现了各种黎锦画框、壁挂、围巾、桌旗、床旗,黎锦画、摆件、黎饰等等。

脱胎于古老传承,又融入了时尚元素的黎锦,有丝巾、披肩等实用品,色彩艳丽,制作精美,许多创意融美感和图案意义集于一体,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急剧提升。

还是余秋雨对黎锦的评价最直接。黄道婆这个上海人,把纺织技术从黎族人那里传到中原,也把温暖带给了中原。

来源:海南文化网

2月 26, 2020 at 3:31 下午 发布 丨 1,939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