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八音看琼山

在海南,无论是私人婚嫁,还是重大民俗活动,都少不了八音队的助兴。八音队演奏的八音乐,是海南本土极具特色的“文化名片”,并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南八音,因主要由八种乐器演奏而得名。这八种乐器分别为弦、琴、笛、管、箫、锣、鼓、钹。这些乐器组合在一起,在八音队的演奏下,撑得起《雁落平沙》这样的传统名曲,也闹得开《闹军坡》这样的本土民乐。这种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音乐,在漫长的岁月中,丰富着海岛民众的精神世界。

源自潮州音乐却独有特色

海南八音源于潮州音乐,自唐朝传入岛内,并在明清逐渐兴盛,明代琼山就出了一位熟操八音而闻名京城的音乐家汪浩然。随后,八音又由闯南洋的海南人传遍整个东南亚。

在悠长的年月中,这种外来的音乐在海南扎根发芽,衍生出了新的特色。

海南八音的独特之处,首先表现在乐器上。花梨木制作的唢呐、椰子壳制作的椰胡、竹管制作的春封、喉管,用木制作的子鼓、梆板……作乐器的材料,都打着深深的海南印记。 

在海南八音的八种乐器中,笛以唢呐为主;琴有扬琴、秦琴;弦类乐器主要是二胡,二胡又分高胡、中胡、低胡、南胡、板胡等等。而这其中的鼓,与人们一般认识的“皮鼓”有所不同。海南八音中的鼓除了有皮鼓外,还有一个长方体状空心木鼓(俗称“板”)以及一个小木鼓(俗称“的”),它们一般被固定在一个木架上,可以分别敲击出低、中、高音。

在海南八音中,还有文牌和武牌之分。文牌是指笛、管、箫、弦和琴五类乐器,锣、鼓和钹属于武牌。在为琼剧、木偶戏配乐时,这种区分特别明显。文戏多用文牌,武戏就用武牌。

民间喜庆节日火热上演

海南八音乐曲丰富,按习惯分为大吹打、锣鼓清音、清音和戏鼓四类,目前收录有历史遗传下来的乐曲达500多首。

八音乐曲中有《闹军坡》、《庆丰年》这样的现实题材,也有《万花灯》、《比目鱼》一类的生活写照,还有《新拜堂》、《酬宴会》等庆典内容。这些曲目都源于海南的乡野,展现了本地农民的劳作场景和田园生活。

在农村的婚礼、祭祖、琼剧、军坡和公期演出等活动中,八音是少不了的一个角色。八音队的演出,深受农村中老年人的喜爱,即便是不识八音的年轻人,也能感受到其中的热闹红火。

海南八音看琼山

若想对海南八音有进一步的了解,除了参加海南农村的喜庆活动外,海口市琼山区的灵山儒杨村是一个极好的去处。在海南的乡里坊间,说起八音,人们已形成共识:海南八音看琼山,琼山八音在灵山,灵山八音数儒杨。这个村庄的5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位老人是八音乐手。在儒杨村,有的村民还保留着有上百年历史的八音乐器和乐谱。

来源:海南文化网

2月 26, 2020 at 3:33 下午 发布 丨 1,650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