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饮食文化

海南岛气候炎热,人们白天外出工作或劳动,身体中的水分损耗多,故需要大量补充水分。因而“饭前先喝汤”便成了大多数海南民众的饮食习俗,它与北方人的饮食习俗是有区别的。

   海口人,除了工作餐盒饭外,讲究的则在酒楼的高档宴席上,普通的则在家庭的正餐饭桌旁。海口人吃饭总是忘不了喝汤。尽管各处汤的档次有高有低,人们却喝得有滋有味。海口人吃饭喝汤的顺序有两种:

   一是饭前喝汤。且不管餐桌上的菜肴多么诱人,他先低头美美地喝几口汤,然后抬起头来,眼睛笑眯眯地看着美味菜肴,接着还一口口喝鲜汤。随后,他才吃饭吃菜,待吃饱饭,尝够菜,他还得再喝一碗汤,一餐饭这才算结束。

   二是饭后喝汤。他先是尽情地享用可口饭菜,饱餐之后,才开始喝汤。这种人喝汤的时间和吃饭的时间差不多一样长。不喝汤,算没有吃饱、吃好。

   海口人爱喝汤,自然对汤的制作方法也很讲究,一般分为三种方式,即滚汤、煲汤、炖汤,其用料、制作都有区别。

   滚汤。简单快捷是制作滚汤的特点,工作繁忙的家庭多采用此法。滚汤的原料以时令蔬菜为主,配以鲜活鱼虾。海口人日常做的蛋花汤、青菜汤、豆腐汤等都是滚汤,现做、现煮、现用,具有现代快餐的味道。

   煲汤。用瓦煲制作是煲汤的特色。由于煲汤所花时间较滚汤长,一般海口人家晚餐喝煲汤。煲汤原料离不开猪肉、羊肉、排骨等,即以肉汤为主。

   炖汤。海口人讲究用炖盅隔水做炖汤。每当节假日或贵客临门之时,海口人常做炖汤以庆贺。炖汤原料最多采用的是鸡、鸭,再加一些中草药。

   海口人喜欢喝汤的原因除了上述因炎热而需补充水分之外,还有一个滋养身体得需求。海口人认为,汤里面营养丰富,喝汤是滋补强身的好方法。特别是对家中体弱有病的人,海口人总是熬汤给他喝,期盼他早日康复。

  来源:海南文化网 

2月 26, 2020 at 5:33 下午 发布 丨 1,619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