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公道

公道餐”包括加积鸭1份、饭团1个、青菜1份、蘸料1碟、薏粑1个

 “公道”是琼海的饮食文化特色,上世纪70年代末期,老百姓生活较为艰苦,他们想吃当地称为“三鸟”的鸡、鸭、鹅而不得,于是就想出几个人合伙出钱买一只鸡、鸭或者鹅分着吃的办法。通常是推举一个邀约人,由他收取大家数量不等的小钱,买回一只鸡、鸭或鹅后,主刀分割鸡、鸭或鹅的两只翅膀、两条腿等部位,切割后要让每个人都能吃到,并要根据出钱多少区分份额大小,做到公平、公道。邀约人也有报酬,就是可以独得鸡、鸭或鹅的头和肝。这种方式就被称为“做公道”和“吃公道”。“公道”的饮食文化被一些饭店和小吃店延续传承至今,成为琼海小饭店价格公平、份额充足、服务热情的一种饮食服务特色。

尽管“公道”在琼海街头随处可见,但过去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推广途径,外地游客难得吃上一顿正宗的“公道”。为了推广“公道”这一琼海的特色文化,多河文化谷景区建造了公道文化馆,把“公道”打造成一个旅游产品,用一个竹编餐盘盛一份鸭肉、一份米饭、一份青菜、一份汤。自此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公道餐”成为五湖四海的游客可以吃到的美食。

 为了能做出一份地道的“公道”文化餐,公道美食文化节主办单位琼海多河文化谷景区的总经理吴晓玲跑遍了琼海的大街小巷,寻找会做“公道”的老师傅,并且足足吃了一年多的“公道”。吴晓玲表示加积鸭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也是琼海最具代表性的特色饮食,将其与当地的‘公道’文化联系在一起,作为‘海南第一餐’,不仅能让游客享受到地地道道的琼海味道,也能让游客在吃中感受到琼海的文化。“有的旅行社从开始就将我们的公道餐加入到线路产品中,把其当做产品行程中的一大亮点销售。”吴晓玲坦言自己有信心赋予公道文化更多的传承,日后要更加用心地把它做好。
游客们一起制作薏粑欢乐多多
游客亲身体验制作“公道餐”  触动味蕾增添乐趣

本届琼海公道美食文化节上设置了游客亲手体验制作薏粑和饭团的环节。博鳌小镇队、龙寿洋队、玉带滩队等几支队伍之间进行了PK赛,比赛规则是在规定的时间内看哪个队制作的薏粑多,胜出的队伍还会拿到奖品。制作薏粑以椰丝、花生仁、糖为馅料,只见游客们将糯米粉捏成圆球状,装入馅料后用椰子叶或芭蕉叶包裹,最后再上蒸笼蒸熟。眼见自己新手制作的薏粑终于新鲜出炉后,玉带滩队的一位小朋友迫不及待地拿起一个薏粑咬了一口,喜滋滋地说“这可是我第一次包薏粑呢,味道棒极啦”。 包饭团环节,游客们再度组团比拼,看看哪个团队的制作速度更胜一筹。活动最后环节的篝火晚会上,主持人宣布了获奖的游客团队,场上一片欢腾。互动体验环节丰富了游客的选择,亲自动手参与制作公道餐的体验之旅更能触动味蕾、激发食欲,增添乐趣。   海南通达假日旅行社蔡大军说:“今天我们组织了近两百名游客过来体验公道文化,有的游客是慕名而来的。一直以来,尽管公道在琼海街头随处可见,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整合推广,外地游客却难得吃上一顿正宗的公道。多河文化谷把公道做成一个旅游产品,不仅经济快捷和方便实惠,也让游客感受到了琼海的特色文化美食。”

来源:海南文化网

2月 26, 2020 at 5:37 下午 发布 丨 1,683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