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饮食文化

约在3000年前的商周之际,黎族先民就已定居海南岛,直到明代,黎族仍分布于全岛各地。宋元明清各代,随着内地汉族大量迁入海南,岛内民族同化和民族迁徙现象日渐加剧,岛北黎族少量南迁,大部同化于汉族之中,今天黎族主要聚居在海南岛的中南部地区。黎族就是在海南岛这方热土上,经历了长久的历史积淀,逐步形成自己璀璨而又独特的饮食文化。

  黎族的主要农作物以粮食为主,而粮食中又以大米为主。包括粘稻、粳稻和糯稻等,其次是番薯、木薯和包麦(玉米)。山栏稻中的香米是黎族做竹筒香饭的主要米种之一,可谓是黎族地区的特产,历史上早已闻名远近,煮成的饭味香可口。香糯米是黎族地区的特产,用香糯米焖饭有“一家香饭熟,百家闻香”的赞誉。

  黎族进食的习惯是一日三餐,由于天气炎热,爱稀不爱干。早上吃完早饭才外出,到下午两点左右才吃午饭,晚上入黑以后约八时左右吃晚饭。早上把一天的饭量煮熟,用冷水泡稀来吃,每吃一次便添一次冷水。一般没有喝开水的习惯,渴时就近喝溪水和米汤。

  炊具和食具的都很简单。灶具分用石头砌抹稻草泥和“品”字灶(即用三块石头摆成“品”字状)两种。

  黎族食用的蔬菜有南瓜、葫芦瓜、水瓜、木瓜、冬瓜和后来才从汉区传入的白菜、萝卜、豆角、葱、姜、蒜、芫荽等野菜。水果有香蕉、酸豆、菠萝、菠萝蜜和芭蕉树芯等。另外,烟酒和槟榔是黎族男女的嗜好品。尤其是用山栏糯米酿成的甜酒,更是喜欢喝。客人来也用此甜酒相待。黎族喝酒喜欢用碗,由主人先喝一碗以示敬重客人。

  黎族传统饮食中,有独特风味的还有以下几种:

  1、“南杀”。居住山区的黎族,采集莉嫩(剥去叶子取幼嫩的茎条)、子温(取幼茎和叶子)等野菜,洗干净后盛入陶罐,倒入凉米汤后密封。保存3个月或更长时间,让其发酵,腌制出具有独特味道的酸菜。

  2、槟榔。黎乡盛产槟榔。槟榔具有南药的经济价值。槟榔是黎乡礼俗的吉祥物。夏天吃槟榔可以解渴,冬天吃槟榔周身暖和,经常吃槟榔可防龋齿,又能提神健肠胃。

  3、肉茶、鱼茶。把生肉或生鱼,混炒米粉,加入少许的食盐,用陶罐封存。发酵一个月后打开即食。黎语称“祥”。“祥”是黎家腌制一种味道甜酸可口的酸菜。

  近年来,国际旅游岛建设给海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海南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也因此,黎族传统饮食文化相对就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更能将其推广至全国,甚至世界,可以说,海南凭借着他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及其吸引人的饮食,一定会走向世界。

来源:传统文化网

2月 29, 2020 at 7:22 下午 发布 丨 1,259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