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钻木取火

黎族钻木取火一直沿用至今,在保亭、昌江、东方等黎族聚居地区,至今还有一些老人掌握着钻木取火这项古老的技术。它是黎族聚居地的一种民族、地域的特色文化。

钻木取火的来源
在我国神话传说中,伏羲取的是天火,而取大地上的火种则是“燧人”大神,关于燧人氏(取火者)钻木取火的传说很多,例如:《韩非子·五蠹》:“上古之世,……民食果苽蚌蛤,腥臊恶臭,而伤害腹胃,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曰燧人氏”。原来像鱼、鳖、蚌、蛤一类东西,生的有腥臊之味不能吃,有了取火办法,就可以烧煮来吃,这段文字至少反映了中国古代远在春秋战国以前就已经发明了钻木取火的方法。

  据民俗学调查,黎族地区至今还保留着人工取火术。黎族的钻木取火是古代各类人工取火术之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黎族钻木取火的简介

黎族钻木取火是一种地域文化,在保亭、昌江、东方等黎族聚居地区,至今还有一些老人掌握着钻木取火这项古老的技术。
在七仙岭公园的一块空地上,保亭六弓乡60多岁的陈法英老人向我们现场演示了钻木取火。老人拿来一块有孔厚木板,又找来一根木棍,取火时,板固定,木棍在老人手挫动下不断转动,老人一边转动,一边把自备的干苔藓放入取火孔之中,不断的用嘴往孔里吹风,一会功夫,取火孔处开始有烟出现,老人又加了芭蕉根纤维,继续吹风,大概过了十分钟左右,小火苗慢慢地燃了起来。就这样,最为原始的取火方法展现在人们眼前。
老人介绍说,黎族钻木取火工具由两部分组成,一个为钻火板,一个为钻竿和弓木,二者配合才能取出火来。钻板要选择干燥的易于燃烧的木料,钻竿要粗细适中,在取火时有一定的技巧,并不是光靠蛮力就可以钻出火来,刚刚发生火星时是看不见的,为了使看不见的火星变成旺盛的火焰必须有一种媒介物,即用易燃的芯绒、芭蕉根纤维、木棉絮等引燃,而且还要不失时机的输氧,才能达到取火目的。

黎族钻木取火具有历史学价值,是黎族文化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尤其要保护这些还掌握着钻木取火的民间老艺人,将之传承下来。

来源:传统文化网

3月 12, 2020 at 10:42 上午 发布 丨 1,603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