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八音器乐

海南八音乐是海南省的汉族民间音乐,是主要的本土器乐,因采用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海南俗称的八音乐既包括乐器、乐曲,也包括乐队。海南八音乐曲丰富,按习惯分为大吹打、锣鼓清音、清音和戏鼓四类,目前收录有历史遗传下来的乐曲达500多首。有汉唐以来汉族古乐的遗韵,有很高的音乐研究价值。它植根在群众之中,乡土气息浓郁,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汉族民俗文化娱乐形式,是农民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海南“八音”源于潮州音乐,又有自己的特色。主要使用的八类乐器是:弦(二胡、椰胡)、琴(月琴、扬琴、三弦)、笛(唢呐)、管(长、短喉管)、箫(横箫、直箫、洞箫)、锣、鼓、钹等。大部分的乐器来自汉族民间,为民间艺人所创造,具有浓郁的海南特色,如用花梨木制作唢呐,椰子壳制作椰胡,竹管制作春封、调弦、的箫、喉管,用木制子鼓、梆板等。

  史书记载,海南“八音”往上溯,它与潮州音乐都源于闽,又与江西及江苏、浙江一带有渊源。海南“八音”起于唐代,兴盛于明清,并伴随华侨传遍整个东南亚。明代海南琼山县(今属海口市)就出了一位熟操“八音”而闻名京城的音乐家汪浩然。

  “八音”传来海南后,经过历代艺人的改进,又有了它的本土特色:在许多场合,往往配以“盅盘舞”。此舞的器具是小盘(碟)、汤匙、小酒盅。舞者为少女或女童。舞者将盅盘夹于左右手指间,随着舞步轻轻地撞击,声响清脆、节奏明快,舞步轻盈。

  八音队一般会到婚宴、公期上表演,从不去“白喜事(即丧礼)”。一方面八音主调比较喜庆,不适合这样的场合,另一方面如果去做白喜事,在别人看来就很晦气,以后有喜庆的场合,人家也很少请。根据当前的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八音乐队出席一场结婚仪式,收入在千元左右,队中每人都分配到几十元至一百元。最忙的季节,八音队一个月可以演出10多场。

  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音乐,古老的八音,曲谱采用的是工尺谱,外行人看起来如同天书,村里的老人无法转换成现代的五线谱或是简谱。曲谱多是祖辈流传下来,每个乐手的曲谱很零散,不成系统,年轻人学起来也是东一句,西一曲,残缺零散。

  八音的历史比琼剧还久远,从古至今都是清一色的男子在演奏,随着发展,女子逐渐可以在八音队伴唱琼剧。八音的题材广阔,内容充实,反映了海南人悠闲的生活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在八音的发展史上,和海南民谣、地方戏剧同是海南历史的一面镜子。

  为了全面抢救和保护八音,美兰区文体局已经开始征集遗存下来的古老乐器,通过影像记录的方式保留传统乐器的制作工艺,收录工尺谱,并请专门的音乐专家转换为人们熟知的五线谱。美兰区文体局还把举办八音培训班列入议事日程,通过政府组织,灵山镇文化站推动,力争办成长期性质的培训班,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八音演奏人才。

来源:博雅特产网

4月 1, 2020 at 3:29 下午 发布 丨 3,810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