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民俗文化

黎族主要聚居在海南省的陵水、保亭、三亚、乐东、东方、昌江、白沙、琼中、五指山等县市。黎族是海南岛最早的居民。
黎族人,过着原始母系氏族公社的生活。在这里仍旧保留着原始的生活方式,女性负责劳作,男性负责涉交。黎族人很长寿,在海南岛有保亭县黎苗族自治县,5、60岁的人,算的上中年人,8、90岁的,算的上老年人,而且头发还很黑亮,只能看的出年长,但看不出年老。100岁以上的老人有很多很多。

黎族根据不同的方言,分成五个区,分是“哈”、“杞”、“润”、“赛”和“美孚”方言区,不同方言区,服饰不同。不过,女性的衣服要比男性的复杂且美,男性的就相对简单。

黎族的守护神,图腾是“大力神”。
在黎族,孩子长到十三、四岁,就要搬出去离开父母,在离家不远的地方独自居住,男孩子一般自己搭建房屋,女孩子一般父母帮助搭建房屋,这个房屋叫“隆闺”。男子住的称"兄弟隆闺",门上有枪的标识,女子住的叫"姐妹隆闺",门上没有标识,大的住三五人,小的仅住一人,是黎族青年男女由相识到定情的小房子。隆闺"的式样和住屋相似,不过要狭小得多,室内一般不间隔。"隆闺"仅开一个非常矮小的门,只可弯腰而入。
勤劳聪慧的黎族妇女,拥有着高超的织“黎锦”的技艺,但现在,基本上,也只有上岁数的老人,才会,因为早在元朝时期,黄道婆虚心向黎族同胞学习纺织技术,并且融合黎汉两族人民的纺织技术的长处,逐浙成为一个出色的纺织能手,在当地大受欢迎,和黎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黎族地区生活了将近三十年。这种技艺,据说,需要30年才能学会。
黎族女人,纹身纹面。主要目的是为了区分不同家族。以免近亲结婚,不同家族,纹的图案是不同的。解放后,也就不再纹身了。所以,现在能看到的,就是最后一批纹身的妇女。

来源:百度经验《简谈黎族民俗文化》

4月 1, 2020 at 3:35 下午 发布 丨 2,041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