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

 黎族船型屋是黎族同胞为纪念渡海而来的黎族祖先,建造的船型状的住屋,是黎族最古老的民居,黎族船型屋流行于海南五指山中的黎族聚居区,是原始的干栏式的住宅,门开左右形如船而得名。2008年,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入选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黎族船型屋有高架船型屋与低架(落地式)船型屋之分,其外形像船篷,拱形状,用红、白藤扎架,拱形的人字屋顶上盖以厚厚的芭草或葵叶,几乎一直延伸到地面上,从远处看,犹如一艘倒扣的船。其圆拱造型利于抵抗台风的侵袭,架空的结构有防湿、防瘴、防雨的作用,茅草屋面也有较好的防潮、隔热功能。而且能就地取材,拆建也很方便。鉴于这些优点,船形屋得以世代流传下来。

  船型屋分上下两层结构,居者沿竹梯而上,上层居人,下层用于饲养家畜。一般分为三间,中间为厅,两边为居室;也有前后两间的,前面炒厅,后面为居室。

  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体现了黎族独特建筑风格,较为完整地“活态”保留了我国南方少数民族原始住宅形式,使史料记载得以实物见证。

来源:博雅特产网

4月 1, 2020 at 3:26 下午 发布 丨 2,177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