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椰风古寨,体验原生态黎苗文化风情

椰田古寨是海南省新兴的展示黎家和苗家文化风情、原生态生活场景的窗口,保留着黎族苗族先民历史痕迹和文化记忆。位于海南省陵水县,东线高速英州出口处,是国家级AAA旅游景区,也是陵水县四大旅游景区之一。

景区内四季如夏,椰树成林,气候宜人,将自然人文景观与浓郁的民俗风情融为一体,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迹,在椰林中漫步,流连忘返。还可以亲身感受到黎族先民飘洋过海的历史印迹和文化记忆,是盛夏避暑的不错之选。

古寨里的建筑是黎族的传统建筑,由茅草混合泥土盖成的船型屋和寮房以及苗族的吊脚楼,房屋之间的落差被村民挖成简单的土阶,或者用石头砖块铺成石阶。

凉棚下有黎家姑娘在织黎锦,身穿着黎族服饰,整体分为上衣、下裙和头饰,都织绣着精致的花纹图案,束发脑后,插上银簪,戴耳环、项圈和手镯,显示出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

黎锦是海南黎族民间织锦,有着悠久的历史。2009年10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寨里看见织黎锦的大都是上了年纪的阿婆(海南老奶奶的叫法),以天然植物为染色原料,记忆黎族特有的黎锦技艺,传承先祖的氏族符号。黎锦多用于妇女筒裙、头巾、摇兜等生活用品。

傩神是苗族信仰崇拜的神灵,主要是求神消灾祈福平安。

陶艺制作是黎族重要的手工业之一,现在黎族制陶技艺濒临消失,就连懂得制陶技艺的黎族一人也是寥寥无几。而在景区内黎族制陶技艺还保留着许多原始古老的民俗,仍然用手制、干柴篝火在露天平地上堆烧的原始方法。

在过去,据说黎家制陶“只传女不传男”,而且黎家姑娘在制陶时是不允许外人和男人观看的。制陶不为了赚钱,而是去别处村落换取五谷杂粮、农作物等。制陶作为黎家姑娘的“专利”,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制作工序流程的技艺传统,一直传到现在。

来源:网易新闻

11月 24, 2021 at 10:09 上午 发布 丨 1,247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