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

今年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水满乡。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屯昌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等13个市县分别举办分会场活动。节庆期间,举办活动的各个会场都安排了多项民族风情浓郁、地方特色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主要有十一项,分别是:

(一)开闭幕式。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4月22日20:00至22:00时举行;闭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4月24日20:00至22:00时举行。地点都是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体育广场。

(二)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4月22日8:00至11:00时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

(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主要有:

1.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论坛,4月23日9:00至12:00时在乐东文化中心举行。

2.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4月23日9:00至18:00时在乐东中学体育馆举行。

3.海南“三月三”黎族苗族原生态民歌对唱,4月23日9:00至18:00时在乐东文化中心广场举行。以“线上宣传+线下比赛”形式进行。

4.少数民族体育竞技比赛,4月23日至24日在乐东中学操场举行。主要内容有攀椰竞速、押加、蹴球、高脚竞速等。

(四)海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4月22日至24日在乐东文化中心举行。

(五)少数民族经典剧目展演。4月24日8:00-12:00时,在乐东文化中心举行。

(六)特色商品及美食展,4月22日至24日在乐东乐兴夜市举行。

(七)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演,4月22日至24日在乐东文化中心举行。

(八)民族团结书画展,4月22日至24日在乐东文化中心举行。

(九)招商旅游推介会,4月23日9:00至12:00时在乐东文化中心举行。

(十)旅游文化体验活动,4月22日至24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各景区举行。

(十一)线上海南“三月三”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4月20日至5月18日在全省范围内,结合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展海南“三月三”活动线上宣传、央视直播、民族团结进步系列知识问答等系列线上活动。

除了主会场举办的上述十一项活动外,13个分会场的活动也精彩纷呈,如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东方、五指山、屯昌、陵水、昌江、保亭、琼中、白沙等13分会场安排了海南“三月三”节庆文艺演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技比赛及民俗趣味体育活动、传统黎族苗族手工艺品展示、民间文艺交流、传统琼剧演出、黎族苗族特色婚庆体验、长桌宴及五色饭、消费扶贫产品展销、特色商品美食展暨乡村振兴消费大集市、竹竿舞互动大赛、黎族苗族服饰展示展销暨走秀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

2023年的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将于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

一、黎祖袍隆扣祭祀活动的由来

海南“三月三”是自古以来海南黎族苗族民间悼念祖先、庆祝新生、赞美生活和歌颂英雄的传统佳节。黎族是一个尊亲重孝的民族,受传统文化的影响,祖先崇拜在黎族人民日常生活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袍隆扣不仅是黎族人民最大的祖先神,也是黎族人民精神的寄托。2004年,为建设黎族人民集中统一的祭拜圣地和精神家园,在黎族老领导王学萍同志的带领及省民宗委、省民族学会的支持下,启动建设了黎峒文化园。黎峒文化园的定位是“一园三地”,即“黎族人民的精神家园,黎族人民祭拜祖先的圣地,展示、研究、传承黎族传统文化的基地,黎族文化、五指山名山、热带雨林相结合的旅游观光胜地”。经省政府研究决定,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黎族苗族海南“三月三”传统节日增设黎祖祭祀项目,并将祭祀活动场所固定在五指山市黎峒文化园举办。祭祀活动所彰显的是黎族百姓表达孝忠祖先、效忠祖国、效忠中国共产党的信仰。随着黎峒文化园基础设施与祭祀活动仪式和流程的不断完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每年海南“三月三”的黎祖祭祀大典,已经成为海南黎族同胞的情感聚合以及中外游客了解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为五指山市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

二、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的筹备情况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五指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及时成立了海南“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组委会,由市委书记朱宏凌及市长陈国梁担任组委会主任。制定印发了《2023年五指山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暨癸卯年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总体方案》,设立综合协调保障组、祭祀活动组等11个工作组,明确了各工作组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责任人员及具体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组织实施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倒排乐舞告祭演练时间。由海南省民族歌舞团统筹的乐舞告祭创排工作,已制定了创排时间表,严格按照时间要求进行排练、合成,以便在公祭仪式上行祭礼。

(三)收集活动祭品。由省袍隆扣研究会按祭祀要求严格筹备活动祭品,祭祀活动使用的佩巾款式已确定并生产,黎族奥雅祭祀服装正在清点、修补及补充。

(四)加强宣传和氛围营造。五指山市委宣传部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计划在广播电视、报纸、LED、网络、微信公众号、城区及水满乡通过道旗、旗幡等方式手段营造氛围及现场录播。与媒体单位对接,正在抓紧研究做好宣传工作。

三、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的亮点

2023年的祭祀袍隆扣大典主要分为7个步骤:号角迎宾,介绍嘉宾,宣布开典,鸣鼓告祭,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拜谒黎祖。其亮点主要有:

一是民间祭祀依然保留,仪式感更加震撼。按照固定流程,民祭与往年一样古朴而隆重。

二是乐舞告祭更加规范出彩。乐舞告祭内容的创作班底是我省研究少数民族文化的艺术专家和海南省民族歌舞团的专业编导。整个乐舞告祭以黎族传统祭祀舞蹈为基础,以传承民族文化为主线,力求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高度统一,更好地表达黎族人民对祖先的崇敬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

三是媒体直播更加多角度。五指山市将邀请新媒体对祭祀袍隆扣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多措并举让祭祀袍隆扣活动的内容更快速、更直观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黎族文化,让更多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更加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10月 12, 2023 at 4:17 下午 发布 丨 270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