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族船形屋

一栋栋低矮的茅草房像倒扣的木船,坐落在群山环抱中、槟榔树的掩映下--这样的画面曾是海南黎族聚居地区最常见的景象。如今,它即将消失在黎族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

  黎族传统民居是用藤条、树枝、木棍扎制屋架,茅草覆顶,屋檐接地,檐墙合一,远看像船底,因而被称为船形屋。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仍有近七成的黎族群众,居住在低矮、阴暗的船形屋里。如今在海南少数民族聚居地,已经很难看到原汁原味的船形屋村寨了,只有在偏远的山区,还零星分布着一些茅草房。

  去年10月,几经周折我来到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这个最后的黎族古村落,探寻即将消失的文化--黎族船形屋。

  白查村是海南省东方市江边乡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四面环山,风光秀丽。村中至今保存着81间船形屋茅草房,村民还在使用原始的独木器具,并保留着古老的织锦工艺和原汁原味的黎家风俗。正因为此,白查村被专家誉为“黎族最后的精神家园”,长久以来吸引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画家、摄影师、民保人士和专家学者前来参观、拜访。

“行走过这么多黎族村落,从来没见过茅草房保存的这么完整的。”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工作人员介绍:黎族茅草屋主要有“船形屋”和 “金字形屋”两种样式。其中船形屋因其像一艘倒扣的船而得名。作为黎族千年来的建筑结晶,船形屋取材简单,却融入不少建筑智慧,讲究颇多。

  白查村茅草屋为落地船型屋,长而阔,茅檐低矮,这样的风格有利于防风防雨。房子分为前后两节,门向两端开,茅草屋中间立三根高大的柱子,黎语叫 “戈额”,“戈额”象征男人;两边立6根矮的柱子,黎语叫“戈定”,“戈定”象征女人,这代表了一个家是由男人和女人共同组成的。屋内为泥地--村民从外面挖回粘土,把地面铺平,浇上水后双脚踩平,晒干或晾干地面,使之平坦坚硬。

  在白查村的东南边有村里集中的谷仓,谷仓以基石垫底,悬空地上,便于防潮、防鼠;顶端以茅草盖顶,用于防雨。谷仓内外用粘土和泥糊一层,地板糊一层4厘米的泥,均起到密封作用。

 白查村还有一种小房子叫“隆闺”,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场所,一般建在村头、村尾等僻静处,或者紧挨父母住房搭建,充满原始的浪漫色彩。

  “这是黎族最后一个古村落!其保存完整程度在我国所有少数民族中很少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田青在参观完海南省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后发出这样的惊叹。

  据传说,黎族祖先原本生活在海上,以船为家,后迁入陆地,为怀念先祖的船家,遂在陆上盖起了船形屋。多少年来,船形屋记录着海南黎族生存与发展轨迹,记录着黎族历史与文明传承的脉络。

  白查村不但有完整的船形屋建筑,也承载着许多黎族的传统文化。俊秀挺拔的高山,婀娜多姿的椰子树,苍翠欲滴的竹子,简单古朴的船形屋,高高矮矮的篱笆,穿着俏丽筒裙的姑娘,这些如诗如画的少数民族风情让外来人沉醉不已。

来源:海南文化网

2月 26, 2020 at 5:48 下午 发布 丨 1,542 views 浏览

本文评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